2009-02-12

星砂島嶼-小琉球 離走都市兩天一夜 潮間帶

IMG_8341

下午,大海的爸爸為我們簡單介紹小琉球的特色及好吃的,讓我們對於要怎麼逛小琉球比較有清楚的方向,之後大家穿著厚底膠鞋,騎著機車一台接著一台前往潮間帶!   潮間帶是指大海和陸地的交界,跟著潮汐變化,乾燥潮濕交替變化孕育出豐富的生態資源。   國中後就沒有上過自然科學了,對於這次的潮間帶導覽其實挺期待的,大自然真的很有趣呢。

IMG_8312 IMG_8321

(左)陽璲足,很像海星,退潮時會棲息在岩石縫中,快漲潮時會浮出水面,如果看到它們集體浮出水面,那就要快上岸囉。
(右)海膽會附在岩石上,分泌一種腐蝕液體侵蝕岩石,讓岩石形成一個一個凹洞,作為其他小魚小蝦的自然棲息地。海膽放在手心,它的刺慢慢的蠕動,很奇妙的感覺,養養的。因為牠不好吃,才有辦法倖存,在這片還沒有人為破壞的潮間帶,塞了滿滿的海膽,我們就穿著膠鞋,小心翼翼的踏過,深怕一跌倒會出人命><

IMG_8337 IMG_8340

(左)海膽,在海邊看到的白沙,都是靠牠吃下去,又吐出來的功勞喔。但是真的長的很像大變,觸感更是詭異…
(右)車渠貝,在帛琉著名的景點就是有一大片生長好幾百年的車渠貝,但是在小琉球這大片只找到一顆,因為台灣人都將它炒來吃光了,這顆很幸運的逃過了十年,希望不要有人發現它,大家也不要再吃這玩意了!

IMG_8344

星砂,是由這種植物所長出來的,上面的結晶就是平常看到的星砂形狀,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會產生出一點點,所以星砂得來不易,請不要再偷撿也不要買,讓它永遠屬於大海。

IMG_8349

大海的爸爸,為我們解說另一種海膽,及好不容易才找到的海星。

IMG_8355

海星拿起來硬硬的,很像塑膠皮。當我們在商店看到一隻隻白色的小海星,就是不肖的商人,將海星抓起來曬乾漂白賤價賣出,至於會看到五花八門的貝殼,也都是被從深海撈補上來,活活貝弄死然後賤價賣出,知道這樣的背景下,再去看那些販售的貝殼.海星,真的讓人很難過。

IMG_8366

美麗的蝦子,一公一母。

IMG_8371

巨無霸的海蝸牛,不小心踩到牠會吐出紫色的內臟,牠還可以長更大更大。

走了兩小時的路程,雖然時間不長,但是路途難走,腳真的會酸,看著這美麗的大海,卻聽著當地人對於這土地的惋惜,一年增加三十間的民宿速度,並不是每間民宿帶客人看潮間帶都會小心翼翼,常常是加速破壞的元兇,再看看附近,全家大小一起抓生物,真是最壞的教育,很不想去想,因為想了就會很難過了。
但在回來台灣後,想了幾天,我決定要為台灣做點小小貢獻,話說日前因為朋友的關係,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尾牙表演,知道這個組織對於環保的努力我有了點小小認識,是個讓人信任的機構,便也決定捐小小的款項到那裡。

相關資訊
潮間帶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

5 則留言:

Ciao Chan 提到...

快阿快阿 夏季之旅阿~~~
看到那活海星多次我還是覺得很噁心勒
那什麼藍色怪物阿~~~~

李吉娃 chiwa ziva 提到...

寶貝~當然沒問題呀~
很多人都想跟我去了~~時機一成熟就可以出發了~~!
海星很可愛的~~ㄏㄏ
一起加入愛地球的行列八~~

Curtis 提到...

記憶力真好!一點都不像社會組的呀。

匿名 提到...

哇~
我也想去!

李吉娃 chiwa ziva 提到...

給 阿賓
我要去當科學家了

給KJ 快去玩巴!!很棒喔!!


http://tw.group.knowledge.yahoo.com/88-99/article/view?aid=7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