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18

★ 滿月銀灑向天湖,三天三夜賽夏族與矮靈不眠不休歌舞,神聖的巴斯達隘!

IMG_7666

有時一直想個很傻的問題,如果要再次投胎於台灣,那你想當甚麼人?我的答案是原住民,這才是"道道地地"的台灣人,而且還可以當公主,公主耶!多酷啊!

★始於古老的神秘傳說
  巴斯達隘矮靈祭pas-ta’ay),為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典活動。根據族裡口耳相傳,賽夏族最初不會耕作,是由一群只有100公分高的達隘(矮人)教族人耕作,達隘不僅擅長耕作還精通巫術,常藉此欺負族裡的婦女。最後族人實在忍無可忍,就利用每到月圓時,達隘總喜歡爬上捱邊的樹賞月休息的習性,於白天先將樹鋸一半,並用泥巴遮蓋住,等待夜晚的到來,不久飲酒作樂後的達隘帶著幾分醉意爬上樹,樹木比平常更加搖晃,但達隘不疑有它,便在樹上休息,族人眼見機不可失,立刻一舉將樹木砍斷,達隘便隨著樹木墜入山谷。而倖存下來的老達隘,在死前詛咒了賽夏族此後不再豐收。
  此後族裡乾旱許久,生活疾苦,對於詛咒心生懼怕,為了化解與達隘的恩怨,開始舉辦每年一次的巴斯達隘。在日據時代,日本的介入,才改有現在的兩年一祭,十年一大祭。

★出發矮靈祭!!!
時間:20081115晚上
地點:苗栗縣南庄向天湖
  6點30分一下班,飛快的騎著我的小vino,殺到松山火車站,剛巧有人騎車離開,直接讓我卡位,走到售票口直說:「給我最快到竹南的火車!」
「7點30分的自強號9點到,等等…6點45分的莒光要不要?」
「好!」我說。
「那你要快一點喔!」悠悠說話的受票員說。
「什麼?現在幾點?6點40分!阿~~~」立刻一百八十度轉身向前衝,好不容易搭上車,便打給阿賓:「我上車囉!」他沒料到我提早上車了,隨後他便跟我一樣直奔火車站,剛剛好趕到早一班的火車。
  老實說在路上我興奮的睡不著覺,明明知道待會整夜無法睡覺,還是興奮到睡不著。我們大約8點45分抵達竹南火車站,直接前往客運買往南庄的車票,8點50分的票,剛剛好,如果沒有提早趕到火車,可能連末班客運都趕不到了,
匆匆買了一點食物充充飢,車上還有一堆剛下課的高職生,其中一個貌似原住民的男孩,手上拿著一朵玫瑰,滿是情懷的唱著情歌,不時陶醉聞著花香,可能是我心情特好,不自覺的為那青春洋溢的傻氣笑了,年輕人真可愛啊!
  車上充滿著學生嘻鬧的聲音,呼應追逐矮靈祭的我們。忽然一聲車鈴,一陣歡呼尖叫,一個男同學從後車窗跳下車,真是太high了,心中不驚繚繞了“好一個青春洋溢啊~~~~~~~~”
  坐了一個小時,終於抵達南庄,我嚷著要吃東西,買了向天湖的車票才知道5分鐘後車又要來了,又是一個剛剛好,但是貪吃的我還是匆匆的買了食物上車。前往山上的人擠到爆炸,內心的吶喊快從心臟跳出,想大喊「矮靈祭我來啦!」  也許是一切都這麼的剛剛好,有種說不出的緣分在,讓我更加期待。

IMG_7619

抵達後,直奔祭典會場,第一步驟就是要先綁芒草避邪,之前聽原著民石頭大哥說,有一次祭典,輔大的女同學(真巧!),因為不信邪不帶芒草,還亂開玩笑,後來脖子被180度大轉,嚇到尿褲子,送醫急救還沒用,後來是回猶長這向矮靈道歉才好的。還有一次,有一個族人太愛喝酒,喝完自己的還要喝,不小心偷喝祭靈的酒,三天後送靈,他也跟著矮靈走了,不久後他的兩個兒子也死了。來這裡芒草絕對要帶,否則回去後相片會不見喔。並要帶著敬畏虔誠的心,不然就會被達隘逞罰。

IMG_7644

第一天歡迎矮靈
第二天和矮靈狂歡
第三天送矮靈回去
前兩天是快樂的歌,第三天是悲傷的歌,訴說著依依不捨,複雜的情感。三天三夜要不停的跳舞,到第三天晚上便會開放給民眾。我們參加的是第三天。剛到時就被那轟隆巨響的臀鈴所發出來的聲音震住了,那是清脆卻爆發力持續的聲音,而悲傷的歌曲低迷,繚繞於山谷間,月圓與雲霧的交織,更是靈氣逼人,好讚的神秘色彩。雞皮疙瘩都要掉滿地了…臀鈴,代表著各家的姓氏,家族要輪流上去跳,背著臀鈴跳舞的隊伍絕對不可以停止,守護著族人。

IMG_7621

★超大隻的烤擄豬,很像在游泳…
而後便聯絡了石頭大哥,他早已喝的醉醺醺了,讓我見識到原住民的high樣!一直握著阿賓的手說:「阿賓!真有你的!」過沒多久又鄧大眼再說一次「阿賓!真有你的!」也一直握著我的手直呼「歡迎你!」「歡迎你!」真的很有趣,好加在大姐是清醒的,還跟我們介紹了很多。
  肚子餓了就去周圍的攤子逛逛,小米酒、山豬肉、麻糬當然是不可少的!還有道地的手工藝,買了串珠的耳環和飛鼠牙齒的耳環,滿足!

IMG_7628

★搗麻糬競賽的場子超熱,後來原住民已經跟阿豆仔稱兄道弟了。

IMG_7654

★每個祭旗代表著一個家族姓氏,而每個家族也有不同要負責的項目,有的是祭神,有的是祇雨等。大姐說,在他們的肩膀上祭旗上坐著很多矮靈,絕對不可以碰,會招來厄運的!

時間很快的就凌晨一點多了,這時扛著祭旗的人會帶著隊伍,以漩渦狀轉進轉出的方式跑,跟之前整齊緩慢的步調不太一樣,我們也有跟著下去,不過有點混亂就是了…中途有看到有人因為亂玩,不小心跌倒,結果就站不起來了,隨後就被扛出去了,後來聽大姐說,他是被矮靈懲罰了,被送到猶長那裡綁芒草就好了。很玄吧…

IMG_7639


到凌晨三點體力已經漸漸不行了,周圍佈滿著帳棚和睡覺的人,賽夏族人跳累了就去睡覺,睡飽了就繼續去跳,遊客也是累了就找地方趴著睡,我們窩在火堆,被烤的暖哄哄的,睡了好久,不時會睜開眼睛看看,跳舞從沒有間斷,隨著時間流逝,賽夏族持久歌唱跳舞的團結力量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靈,也唯有這麼有向心力的族群才可以這樣三天三夜的接力下去,深深的感動,並默默等待日出的到來。

IMG_7664

好不容易,天終於亮了,而且亮的好快阿,有見光死的感覺,期待已久的 “逐靈”來了,已經蜂擁一大堆觀光客,群舞密集的圍繞著祭旗,大家開始鼓喝,奮力的以旋窩狀往外擴,越來越大,叫喝著要將矮靈趕至另一個山頭,當我還沉醉在這壯闊場面,沒有預期下,大家突然甩開手散開了,數個族人從人群中向外狂奔,象徵矮靈已經被趕走了。
  接下來結尾還有一些儀式,將芒草往東方丟,以及頒獎,因為這三天跳舞是有評分的,最後"送靈"要到另一個山頭在跳一天一夜就正式結束了。
  本來還想逛逛南庄的老街,但是實在是體力不支,只想窩在床上睡覺,便提早下山了,但是離開時還是會捨不得,渡過了開心特別的一夜,對於祭典的感動回盪好久好久,老實說前腳才一離開,就期待下一次了,而且下次想看看第一天和第二天也想去另一個山頭送靈,準備好睡袋配備齊全。

 後續…第二天大姐說,在祭典結束後,馬上下起大雨,一定是矮靈讓祭典順利進行…很玄吧…呵呵。我喜歡!

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

5 則留言:

Ciao Chan 提到...

奸詐、狡猾、欠打...為何不帶我去阿~~

匿名 提到...

不錯的遊記喔XD 寫的很用心~

Ciao Chan 提到...

聚餐地點.
國父紀念館站2號;
光復南路280巷50號
(私處餐廳)
2772-2826定13位
毛邦茜kj美吉白彥羅賴爹...
時間11/23星期日晚上六點半

匿名 提到...

很特別的經驗!!

李吉娃 chiwa ziva 提到...

給皓 謝謝喔~~~開心捏~~

給kj 真的很有趣~~下次也一起來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