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1-20

聽見天堂-學著閉上眼睛用心聆聽!


「告訴你一個秘密,
我注意到音樂家在彈奏時,
他們會把眼睛閉上,為什麼?
這樣可以感受到更強烈的音樂!
音符會蛻變,變的更有力量,
音樂彷彿是具體的觸覺。

你有五個感官,為什麼只用一個呢?」老師說

聽見天堂-改編自真人真事,小男孩米可出身在托斯卡尼,整部片就像那裡充滿溫暖!小時候因為一次意外而失明,當時政府強制規定必須去「盲人特殊學校」,學編藤椅當接線生以便將來不會拖累社會。還是小孩子的他必須離開家人,寄宿在學校。

當聽見老師說的這番話,他開始思考,感受周圍環境以及大自然的變化,偷了學校的錄音機,錄下了鳥叫.水聲,沒有雷聲就找尋周圍相似的聲音代替.沒有蜜蜂的聲音就用嘴巴模仿!並且自行剪接,用簡單的膠帶黏貼,但是他看不見怎麼貼呢?只能說創意激發一切!在不斷的用心聆聽下,米可玩出興趣,創造出“雨過天晴”的作品,真的很美!想像畫面,就算只是窗口小小的雨滴也讓人感動。沒想到卻被校長嚴重批評,不過在老師偷偷的鼓勵下,米可的夢想越來越大,他的毅力.創造力讓我內心掀起了大波。

米可影響了周圍的同學,大家七手八腳創作出有公主.王子.火龍.大戰爭的長篇故事!創意激發創意,通力合作,開始踏著枯葉.跑去鐵工廠.在地上爬行.拿著廚具大戰等…真的好可愛!

故事最後他們同心表演出一場話劇,要台下的家人蒙上眼睛,一起用耳朵感受。我真的要飆淚了…他們的樂觀,追求夢想,童年的純真,好美!觸動我…

話說這部片為什麼讓我深深感動?因為它勾起我童年玩過的把戲,雖然是在都市長大,但我有很多表兄妹可以一起玩,把戲一:在國小的時候也是愛上玩錄音機,自己配音.自己放背景音樂,錄了一捲小故事,有時穿插白痴的笑話,或是唱個奇怪的歌,最後寄給在永和的表妹,他們也會一起錄製一捲回寄給我,就這樣來來回回錄了好幾十捲,前一陣子表妹還跟我說,有幾捲她還收藏著!好讓人害羞呀!等我們老了再來分享吧!

把戲二:某天我下去我家的地下室拿東西,現在只是我爸堆東西的潮濕陰暗空間,當燈一打開,霉氣沖天,我卻赫然被血跡斑斑的牆壁嚇到,上面還有奇怪的眼睛,頭帶三角形的日本幽靈,才想到那是我小時候的笨蛋傑作!那時地下室剛起用,因為我很喜歡畫畫,不知怎了,我爸突然心血來潮,決定當個開明的爸爸,他告訴我,牆壁給我畫畫,你愛怎樣畫就怎樣畫!死小孩的我,決定要做間鬼屋= =,我就帶著我的表妹一起開始企劃鬼屋,畫著一堆七孔流血的阿飄,用裁縫線製作蜘蛛絲跟小機關,我們也是有著偉大夢想!在元宵節,我帶頭提著燈籠,帶著一群小朋友下去探險,主持整個場面,得意的營罩恐怖氣氛,最後一定會突然把燈籠一熄(裝燈泡的燈籠),大家就會嘶聲尖叫,衝出地下室,這樣可以來來回回玩好幾次,從小就愛刺激的一群小孩,難怪我這麼愛看鬼片!不過後來我爸有點難過的對我說,讓你畫畫怎麼畫一堆鬼?…哈哈

把戲三:以前很愛玩火,看著燃燒的過程覺得很好玩,這是我跟我弟及堂妹在奶奶家熱忠的活動,拿衛生紙.股票紙.報紙.電話簿…甚麼都想燒燒看,在後陽台開心的燒著,直到有一次鄰居發現,被臭罵一頓才停止。

把戲四:因為外婆家在附近,所以從小就跟表哥表姊一起玩,一起看浴火鳳凰,租超獸戰隊.鳥人戰隊回家看,在家門口扮演著各角色,練著大絕招,排隊行!嚴重被日本洗腦…

本來只是介紹這部片,卻演變成回憶起童年,我想這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片,因為它深深的打動我!

聽見天堂相關連結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部電影似乎讓你回想起當年的小吉娃
(現在是大吉娃)
雖然電影我還沒看過
但是你的童年回憶卻也是有趣

其中的錄音遊戲--(還真是浪漫的童年阿= =)
想你小時後就開始創作
也難怪今天會有才華洋溢的妳

然後就是浴火鳳凰(大家果都是同一掛看這個長大的^^)
光是看到這四個字
小時的回憶就源源不絕了~

不過看你小時候跟老爸似乎不錯...也是讓我感觸良深...

李吉娃 chiwa ziva 提到...

現在回想的確是個浪漫的童年!
從小就愛玩.還喜歡搞大場面!= =哈哈...

另外...你說的挺中肯的!嘿嘿嘿...

Ocean 提到...

有進步

發表自己的感覺與自己的生活相連接

是確切表達自我感想的最好方法之一

匿名 提到...

哈囉
我是"住在永和的表妹"拉
看到你把回憶寫出來真的很開心
有我耶有我耶
好像參與了你製作的電影
很棒的回憶
值得回味的過往!!^^

李吉娃 chiwa ziva 提到...

哈哈~
再次覺得.我們的童年還真是浪漫驚奇呀!
過年再來我家好好的大玩一下阿!
很久不見了!
研究所加油喔!!

匿名 提到...

回憶的越多,失去的越多,
何不保留那童時童真,
讓天堂不只是聽覺的,更能聞得,觸得.

李吉娃 chiwa ziva 提到...

回憶只是去品嚐那樣的甜美!
讓自己保持那份真吧!
提醒自己要有更多更多的惜福.感恩!
更多的生活體會!

匿名 提到...

剛剛看完這部片
真的很不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