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1-20

燃!!OTAKU御宅族決戰北美館!

2007.11.17(上)
很久沒去北美館了,決定和凡一起去逛逛,感受一下久違的氣息!沒想到平常都是理性.裝氣質的默默啃食著藝術家的作品,這次竟打破了我僅存的冷靜,熊熊烈火,熱血啊!勾起了童年我對動漫的愛恨情仇!
我不行了…全身起雞皮疙搭,就只差看到美少女戰士沒飆淚而已!

細緻,豐富多元的組織型態,說不完的故事…
秋葉原是日本阿宅的天堂,我也跑去朝聖了!

地點:台北市立美術館
展覽: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.慾望與消費

展期:2007/11/1
7~2008/02/17
如題所言,這是展出的就是日本的次文化-御宅族文化的演變史囉!

GK模型大龍頭海洋堂,20幾年來在日本模型轉變史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,從一間不起眼小小的模型店,慢慢的推廣造型藝術,設置比賽、課程、出版雜誌不 遺餘力。現在日本已經從當紅的動漫角色、船艦、戰車、機器人(鋼彈、五星物語等)、特攝(假面超人、可惜沒有我最愛的鳥人戰隊等)、怪獸、恐龍、動物、鬼 怪神話(百物語等)、乃至博物館珍貴收藏(慕夏、名畫等)與美術作品(愛麗絲夢遊仙境等),只要想得到的題材都能被製作成立體模型。不得不佩服日本商業的 行銷手法與獨到的觀察力

好懷念喔!讓我很想自己動手做。除了展示一系列的食玩發展史及GK模型,並說明了製作的流程,從造型師草模到最後送到大陸工廠開模上色包裝,最讓我驚訝的是光上色就要經過55個人工塗裝程序
五星物語-雖然沒有看過動畫,但很喜歡他的人物造型。

另外展覽一大重點就是展示了日本知名造型師的系列作品,影片也讓我了解到他是如何從一塊模型塑形土慢慢捏製雕塑成人型,對於漆的上色也是大開眼界。明明是塑膠卻可以表現出跟金屬一樣的質感!

看到這段影片才發現,原來日劇中電車男片頭曲是有淵源的,裡面女主角帶著兩根蘿蔔的造型,就是緣自於20年前DICON模型大賽的主人公造型,而在那場比賽中獲勝的選手便從業餘玩家轉變為專業行家,也就是日後製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工作團隊,並成了御宅族們的啟蒙,所以這段影片也是日本御宅族文化重要的象徵。


電車男片頭

結論>>>>>如果還覺得動漫模型是小孩玩意那就太落伍了!

這篇文章是不是不小心透露了自己的身分啦?= =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太正點了~我也要找一天去看看,但不知裡面有沒有像日本一樣的夾娃娃機ㄛ~ㄏㄏ(走火入魔) 牛仔

匿名 提到...

好酷喔
我以前也有蒐集扁福霞
忍者龜
剛但之類ㄉ玩具
現在回想起來
真的是很開心

匿名 提到...

熊熊烈火
有沒有被燒傷呀